【单车自驾14年40万公里,途牛大玩家,旅行家,超级试驾员,合作联系、情感热线:微信huchichi1、微博@huchichi;微信公众号:huchichi自驾笔记本,直播自驾行程,欢迎关注】

写在前面

当你站在高耸着烽燧的墩墩山上,举目远视着绿树葱葱的塞上绿洲,低头俯瞰着依然平整宽阔的丝绸之路阳关大道,在你凭吊历史、怅然怀古的时候,你会发现,现在的阳关已经不是在你心目中的那个“西出阳关无故人”的凄凉悲惋,寂寞荒凉的阳关了,你只有在想象的空间里去延续历史的哀音。
玉门关和阳关一样,也曾经无比辉煌和繁华,但关城遗址至今没有找到,和阳关一样,已经毁坏无存。也就是说,你看到的小方盘城到底是不是西汉玉门关关城的遗址,现在不能完全确定,但是这并不能改变你对悲壮苍凉的玉门关的无限向往。

阳关

阳关在敦煌市西南七十公里南湖乡,因坐落在玉门关之南而取名阳关,和玉门关同为当时对西域交通的门户,是丝绸之路南路必经的关隘。王维的渭城曲“渭城朝雨浥轻尘,客舍青青柳色新。劝君更尽一杯酒,西出阳关无故人”,再加上千古绝唱《阳关三叠》,更使阳关无人不知,也是我们对它多了许多神往。
阳关
阳关建于西汉汉武帝时期,就是前面提到过的汉武帝时期在河西走廊“列四郡据两关”的其中一关,当时无比重要,是古代兵家必争的战略要地。
阳关
但是到了宋代以后,因为海运的发展,与西方和陆路交通逐渐衰落,阳关也就与丝绸之路一起逐渐被废弃了。清《敦煌县志》的“敦煌八景”中将玉门关与阳关合称“两关遗迹”,列为八景之一。
阳关
现在,昔日的阳关古城早已荡然无存,只剩下一座被称为阳关耳目的汉代烽燧遗址,经过了近2000年的风吹雨打,依然耸立在墩墩山上,让后人凭吊。这座烽燧是阳关附近残存的十几座烽燧中体积最大、地势最高、保存最完整的一座,被称为“阳关耳目”。
阳关
现在旧时阳关的遗址(据考证的)上新建了关楼、关城阳关博物馆丝绸之路博物馆、仿古兵营什么的,搞成一个旅游景区了(50元1人包含导游讲解),耽误了我们两个多小时。
阳关
但是,上去近处观看阳关仅存的汉代烽燧遗址,眺望南湖渥洼池下游的小湖一片绿洲,俯瞰旧时丝绸之路的阳关大道和一望无际的古董滩,还是会让你不虚此行的。
阳关
站在高耸着烽燧的墩墩山上,举目远视着绿树葱葱的塞上绿洲,低头俯瞰着依然平整宽阔的丝绸之路阳关大道,在你凭吊历史、怅然怀古的时候,你也会发现,现在的阳关已经不是在你心目中的那个“西出阳关无故人”的凄凉悲惋,寂寞荒凉的阳关了,你只有在想象的空间里去延续历史的哀音。
阳关
古董滩就是山南面的一片一望无际的沙滩,面积约有上万平方米,这里沙丘纵横,有一道道沙梁,沙梁之间为砾石平地。当地人称为“古董滩”,因地面曾暴露大量汉代文物,如铜箭头、古币、石磨、陶盅等而得名。
阳关
据说现在也是这样,每当大风过后,在古董滩沙丘之间的砾石平地上,就会暴露出很多古代钱币、兵器、装饰品、陶片等遗物,随手可捡,所以当地人有“进了古董滩,空手不回还”之说。
阳关
其实,阳关的位置就是根据古董滩推断出来的。根据勘察古董滩四十道沙梁后,发现了大片的版筑遗址,经挖掘测量后,又发现这里的房屋基础排列清晰整齐,附近有断续宽厚的城堡墙基,还出土了大批遗物。
阳关
从这些遗迹及文物分布来看,在古代这里是一个十分繁华的地方。这些发现与《新唐书地理志》及敦煌遗书《沙洲图经》等史料记载的汉代阳关位置相符合,考古学家根据史料考证,认为现在的古董滩就是古代阳关的关城所在地。至于阳关什么时间因为什么原因被掩埋,从地球上消失,至今还无法考证。
阳关
特别提示一下,在景区里参观完博物馆后,要自己买票坐车去烽燧(10元来回),其实很近的,就几步路,根本不必坐车,骑骆驼(40元来回)就更不必了。到了烽燧,又会要你骑骆驼(20元来回)去看阳关大道,其实就爬一个小坡,2分钟,离南湖渥洼池的下游绿洲那里稍微近一点,自己走过去就行了。
阳关
阳关遗址上面新建的仿古兵营。

渥洼池

既然到了阳关,那就可以顺便去渥洼池看看。渥洼池就是刚才看到看到那个小湖的上游,就是那一片郁郁葱葱绿洲的生命源泉。渥洼池在南湖乡政府东南4公里处,因为邻近古寿昌城,也叫寿昌海,俗称黄水坝,是由众多泉水汇集而成的沼泽水湖,有天鹅在这里驻足,有黄鸭在这里栖息。
站在湖堤上放眼望去,湛蓝晶莹的湖水,花红草绿的草原,金碧辉煌的沙山,银光闪烁的雪峰使人心旷神恰。没有看到天鹅,但是看到了野鸭,还有很多人钓鱼,鱼不很大。
阳关出来不远的路口右转去南湖乡(最好问一下路),可以转去南湖渥洼池看看。路过南湖乡,现在阳关一带已是敦煌最大的葡萄基地,很多的葡萄园在路两边连成片,可惜现在刚过了葡萄收获的季节,要是早来半个月,就可以肆意的品尝了。
渥洼池
这里还是“天马的故乡”,据《敦煌遗书》记载,汉武帝时有一名叫暴利长的小官,因犯罪被从军,从河南南阳新野发往敦煌屯田。
在放马时,他看到有群野马每天傍晚来渥洼池边饮水,其中有一匹与众不同的骏马,体态高大,骨骼不凡,枣红毛色,跑起来像一团烈火。他认定这是匹罕见的宝马,汉武帝酷爱宝马,如果将这匹宝马捉住进献,就可立功赎罪,早日和家人团聚。
于是设计捉到宝马,他在野马经常饮水的渥洼池边塑了一个和他相仿的泥人,穿上他的衣服,一手握套绳,一手持勒嚼,使马群尤其是天马渐渐放松警惕,于是搬掉泥人,捉住宝马,驯服后献给汉武帝,汉武帝认为这是吉祥之兆,是他最崇敬的“太乙神”赐给他的,便为马起名为“太乙天马”,并作《天马歌》以示庆贺纪念。
渥洼池
从此,“渥洼池”同“天马”一举驰名:“太乙贡兮天马下,露赤汗兮流赭沫。驰容舆兮蹀万里,今安匹兮龙为友。”这里不收门票,但我们没有停留太久。
过了这个门,那可就是真正的西出阳关了。

天然睡佛

在玉门关出口和阳关出口之间,路边能看到党河水库大坝,党河水库是敦煌市的主要水源,主要通过人工河道输送到敦煌市区,怪不得刚才看到西千佛洞旁的党河水那么少呢。写着“党河水库”的大坝旁的山体,是传说中的天然睡佛。我们去的时候不知道,在阳关听导游说了以后回来时特意停车观看,但是看了半天也没看出来。估计是佛性不够,因为在四川乐山时,那个乐山隐形大睡佛我们也是左看右看,从各个角度,甚至特意去了两趟,也怎么看怎么不象,只看到有一个塔立在那里,象个小鸡鸡。
敦煌

玉门关

从渥洼池出来,返回公路往回走,沿玉门关的路标直奔玉门关。
阳关向北至玉门关一线有70公里的长城相连,每隔数十里建一座烽燧墩台,长城多已经残破消失,只有少数的烽火台还能依稀可辨。一路上,欣赏到了传说中的一望无际的戈壁风光以及许多戈壁中的沙生植物,但是没有看到传说中虚无缥缈的海市蜃楼。其实路上倒是看到远处的隔壁由于阳光的反射,像是一片大湖,非常辽阔,湖边还有一些残垣和树木,但是不很清楚,也不知道这算不算海市蜃楼,或者是沙蜃?因为觉得这就像在马路上开车,前面的路面由于阳光的反射,看上去好像积了水一样,开近了就没有了。希望能得到专家的指点。
前面把路拦住了,就是售票点,40元包括里面玉门关遗址、河仓城遗址、汉长城遗址三个景点,雅丹地质公园单买票。其实还没怎么开发,都是原貌,路也不太好(玉门关附近有十几公里土路,总体还可以),收这么多钱真有点黑。先到玉门关遗址,先右走十几公里是河仓城遗址,再左走4公里是汉长城遗址
玉门关
玉门关在敦煌市西北90公里,现在从这里沿着215国道向西行驶,翻超阿尔金山,就可以到达青海柴达木、新疆若羌和西藏拉萨了。
玉门关是汉武帝时期在河西走廊“列四郡据两关”的另一关,因为这里是从西域输入玉石(和田的美玉)的通道而得名,和阳关一样,也曾经无比辉煌和繁华。玉门关因为王之涣的凉州词而文明:“黄河远上白云间,一片孤城万仞山。羌笛何须怨杨柳,春风不度玉门关。”诗中悲壮苍凉的情绪,使我们对这座古老关塞无比的向往。
这个汉玉门关遗迹,是一座四方形小城堡,在当地俗称小方盘城,耸立在东西走向戈壁滩狭长地带中的砂石岗上,南边有盐碱沼泽地,北边不远处是哈拉湖,再往北是长城,长城北是疏勒河故道。可以看出,关城全是用黄土夯筑而成,面积大约600多平方米。据说城顶四周有宽13米的走道,设有内外墙,城内东南角有一条宽不足1米的马道,靠东墙向南转上可直达顶部,但是我们去的时候,遗址周围已经拦住了铁围栏,不能进到里面。
玉门关
其实,对于汉玉门关的关址,历来看法不尽一致。唐宋时期的一些古籍,如《括地志》、《元和郡县图志》等,均认为在唐寿昌县(今敦煌市南湖乡寿昌故城址)西北118里。敦煌遗书《沙州图经》、《沙州城土镜》、《寿昌县地境》等认为在唐寿昌县北160里。但本世纪依据这个小方盘城所出“玉门都尉”等汉简,认定该城即汉玉门关。还有人认为最早的玉门关在敦煌之东,后来李广利将军伐大宛后才迁到敦煌西北。
近年,依据敦煌马圈湾等地烽燧遗址所出汉简以及当地地形、驿道相关位置等考证,确定玉门关应位于临要燧峰东侧,玉门候官燧峰(马圈湾)西侧,大约是在这个小方盘城西11公里的马圈湾遗址的西南哦。6公里处,通往西域的古驿道从那块高地中间穿过。但是,在那里关城遗址没有找到,也许和阳关一样,已经毁坏无存了。也就是说,这个小方盘城到底是不是西汉玉门关关城的遗址,现在不能完全确定,但是这都不能改变我们对悲壮苍凉的玉门关的无限向往。
隋唐时,玉门关关址由敦煌西北迁至敦煌以东的瓜州晋昌县境内。唐代著名的边塞诗人岑参也曾写有关于玉门关的诗句“玉门关城迥且孤,黄沙万里白草枯。”但这首诗说的就是迁到瓜洲的玉门关了。
玉门关
到了五代宋初,玉门关址又东移到至今酒泉城西不出百里的地方,也就是唐玉门关东200公里左右。据考证,据酒泉不远的石关峡就是五代宋初的玉门关(石关峡东端距酒泉75里,西端距酒泉约95里),关城遗址设于东口,但是如今已毁坏殆尽,仅存一些残迹,有兴趣的朋友可以去看看。
自北宋西夏占领整个河西走廊后,玉门关就和阳关一起从史籍上销声匿迹了。

河仓城遗址

从玉门关遗址,要先右走十几公里到河仓城遗址(看完要回来,再左走去汉长城遗址和雅丹国家地质公园),很长土道,再走一半的柏油路。
河仓城
河仓城位于东西走向的疏勒河古道旁的凹地上,俗称方盘城,建于西汉时期,自汉代到魏晋一直是长城边防储备粮秣的重要军需仓库。
把守玉门关、阳关、长城、烽燧以及西进东归的官兵将士全部从此库中领取粮食、衣物、草料供给,以保证他们有旺盛的战斗力。
河仓城是古代中国西北长城边防至今存留下来古老的、规模较大的、罕见的军需仓库,因临疏勒河,故称河仓城。
河仓城
河仓城位置隐蔽,南北是高出城堡数丈的大戈壁,不来到跟前,是很难发现这座仓城的。由此可见,古人选择这块地方修军需仓库,确费了一番苦心,是经过周密勘察和设计和。
戈壁滩还建有几座守卫仓城的烽燧,好象城堡的眼目,在那里警惕地瞭望。
离开河仓城回玉门关,走不远路边有个平台可以看见河仓城全景,在右手边,来的时候没有看见。河仓城坐南朝北,夯土版筑,呈长方形。东西长约100米多米宽,南北宽不到20米,残垣最高处有6、7米,城内有南北方向的两堵墙,将其隔为相等并排的三座仓库。每库向南开一门。四壁多已颓塌,只有北壁较为完整。

汉长城遗址

回到玉门关,再左走4公里就到了汉长城遗址的出口,走几公里土路,来到残破的汉长城遗址。
汉长城建造先设亭障,再视地势之需要而筑墙垣,故有些地方有亭障而无墙垣,时断时续,但总体上仍能连成一线,形成一个整体的军事防御报警系统。
建造时因地制宜、就地取材。起沙土夯墙,并夹杂红柳、胡杨、芦苇和罗布麻等物,以粘接固络,坚固异常。城墙外侧取土处即成护壕,壕内平铺细沙,以检查过境者足迹,称作“天田”。内侧高峻处,燧、墩、堡、城连属相望,所谓“五里一燧,十里一墩、卅里一堡,百里一城”。
汉长城遗址
有一个巨大的烽燧,虽然经历了两千年的风沙雪雨,但仍然坚固如磐石,屹立于戈壁沙漠之中。
不远处还有一些倒塌的烽燧碎片,可以清楚的看到它的结构。
烽燧有夯土板筑,芦苇、胡杨、红柳等夹砂土夯筑,夯土外包土坯构筑,土坯垒砌等多种形式,高者达10米。

雅丹魔鬼城

体会完历史的沧桑,继续回到玉门关左走的路前行70公里就是雅丹地质公园了。路也很好,除中间有一小段土路外基本都是油路,就是要小心路面经常会有凹陷,这是下雨时为了让水流过去(修桥费钱,而且地方太多,雨水少,也没有必要,这样是为了降低成本)。这里不能开的太快,否则会四轮离地,体验腾空而起的刺激,我们回来时开快了忘了,就体验了一次。
我们早上出来太晚,阳关又耽误了时间,所以赶到雅丹国家地质公园正赶上日落,没有好好准备,没拍到好照片,是此行最大的遗憾。
这里是古罗布泊东边的边缘,雅丹地貌真的是非常的壮观(那时候还没去过新疆,露怯了千万别取笑,呵呵),可以用壮丽、雄浑、怪异和神奇来形容,不亲临其境,无法领略。
这里著名的四景之一——苍狮迎客:
“雅丹”是维吾尔语,意思是具有陡壁的土丘,是干燥地区的一种风蚀地貌。雅丹地貌的这些千奇百怪的岩石形成于距今约70万年的中更新世纪,为一套河湖相的砂泥质沉积物,由于岩层产状水平,垂直节理发育,较松软岩层在大自然疾风暴雨的漫长风化中,导致了各种雅丹风蚀地貌的形成。
在罗布泊洼地的东部、西部和北部,都分布着大量的雅丹地貌。本来以为到新疆才能看到壮美的雅丹地貌,没想到在离敦煌这么近,就能看到这样典型、这样辽阔的雅丹地貌群落。
雅丹魔鬼城
就象进了一座罕见的天然雕塑博物馆,你会看到奇妙无穷的天然杰作,沉醉于大自然的鬼斧神工。敦煌的这片雅丹地貌群落,土质非常坚硬,整体呈浅红色,东西长约15公里,南北宽约2公里,与青色的戈壁滩形成了强烈的对比,在蓝天白云的映衬下格外引人注目。
这里自驾车不让开进去了,要坐景区的车(20元1人)。坐着景区的车,逐渐深入雅丹群落的内部,夜幕降临,我们停车下来离开马路,走进沙石地面,深入大小不一,近看稀稀落落的岩石堆的内部,有风吹过,好像隐约鬼声森森,也好像千万只野兽在低声怒吼。
据说要是走的再深入一些,会迷失方向,怪不得当地人俗称雅丹为“魔鬼城”呢。每个雅丹地貌的岩石堆都各具形态,千奇百怪,造型生动,惟妙惟肖。像城墙、像宫殿、像大楼、像宝塔、像教堂、像蒙古包、像舰队,还有的像武士、美女、孔雀、雄狮、骆驼,还有石鸟、石人、石佛、石马等,千姿百态,惟妙惟肖,任你想象。
这里著名的四景之二——舰队出海:
据说连北京天坛、西藏的布达拉宫、埃及的金字塔狮身人面像等世界著名的建筑都可以在这里找到它的缩影。这片雅丹地貌是沙漠平原地区,光照充足,降雨量少,蒸发量大,四季多风,最大风力可达12级以上,我们坐的景区中巴旅游车左右反光镜都没有了,据说今年已经打掉了3次,都来不及装,车玻璃也是经常打碎。
这里著名的四景之三——金鸡报晓:
雅丹魔鬼城
坐景区的车,只能玩地质公园北边的四个景点,雄狮迎客、孔雀台、狮身人面、舰队出海。舰队出海就是折返点了,离门口十几公里。这里有租越野车的(有向导,要走固定路线,不许随便开,破坏了里面的沙石路面,罚款5000-10000,还要自己拿扫帚把车辙印子扫掉),300元1车,可以开到南边景区去,南边有制高点,可以拍到全景。
雅丹地质公园真是敦煌西线的核心景点,这条线玩一天足够,但是要尽量早一点到雅丹地质公园。这里其实也可以玩一天,现在开发的虽然还不太完善,但是可以住宿了,还有餐厅,感兴趣的可提前联系一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