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行是一种瘾,一种越陷越深的瘾,一种戒不掉的瘾。
鸣沙山
4月,趁阳光正好,趁微风不噪,我再次踏上了一趟全新的旅程,一趟横跨两省的环线之旅。
青海湖二郎剑景区

话不多说,3秒钟了解我的足迹。

Day1(2018.03.31):成都-西宁
Day2(2018.04.01):西宁-门源-张掖
Day3(2018.04.02):张掖(七彩丹霞-冰沟丹霞)-嘉峪关
Day4(2018.04.03):嘉峪关-榆林石窟-敦煌
Day5(2018.04.04):敦煌(玉门关-敦煌雅丹地质公园-阳关
Day6(2018.04.05):敦煌(鸣沙山月牙泉-莫高窟-鸣沙山月牙泉-又见敦煌)
Day7(2018.04.06):敦煌-石油小镇-水上雅丹-格尔木
Day8(2018.04.07):格尔木-察尔汗盐湖-翡翠湖-德令哈
Day9(2018.04.08):德令哈-茶卡盐湖-黑马河
Day10(2018.04.09):黑马河-二郎剑-南山-拉脊山-塔尔寺-西宁
Day11(2018.04.10):西宁-兰州-成都
青海

Day1:成都-西宁

一张机票,一个行李,我搭上了开往西宁的航班,一场跨越千年的时光旅行就此开启。
坐在飞机上俯瞰青海大地,连绵起伏的山峦都是光秃秃的一片,青藏高原的面貌越来越清晰。
早闻青海的美食很有特色,一到西宁,我们就马不停蹄的去觅食。
高原上的青海酸奶、手抓羊肉、青稞酒…作为吃货,在它们面前我已经控制不住我自己的胃了。
西宁

Day2:西宁-门源-张掖

正常的行程今天应该是前往青海湖的,但我们来之前查了青海湖的天气,那边正下着雪。所以经过一番斟酌,我们决定反着走,先去甘肃。
离开西宁,我们一路北上,盘山而行,翻越了达坂山来到了门源。一条笔直的公路穿行在极富高原特色的田园中,绵延有数十公里,视野极其开阔。遗憾的是此时的油菜还没开始播种, 如果是7月来到这里,驱车行驶在这条大道上,在高原深蓝的天空下,与远山近水,村落人家相辉映,近看远观皆为美景。
门源
岗什卡雪峰,这是门源的八大景之一。峰顶常年白雪皑皑,而雪山下是草原农庄,草地上牛羊正在悠闲的吃着草。
岗什卡雪峰
最美的风景在路上,说的就是大西北吧。从门源到张掖的这段路程,我们爬过了高山,穿过了草地,走过了平原,一路上的风景如一幅幅自然水墨画,蓝天的纯净与白云的轻柔使西北大地如梦如幻,美得令人心旷神怡。
青海
甘肃
遇见,是最美的开始。日落前的彩色祥云与日落后的晚霞为第一天的旅程画上了圆满的句号。
甘肃

Day3:张掖(七彩丹霞-冰沟丹霞)

昨晚抵达张掖天已黑,我们错过了张掖七彩丹霞最美的晚霞日落,只好今天早起去守个日出。
清晨的张掖伴有凉风,有一丝丝微凉,但丝毫阻挡不了我们想看日出的激情。

七彩丹霞

我们搭上了第一班观光车来到了最佳的日出观景台,只见东方的天空已露出一道微弱的霞光。
就在太阳缓缓升起时,就在我们激动不已时,远处的天空飘来了一层薄薄的云雾,遮住了耀眼的霞光,挡住了初生的太阳,趁着最后一丝微弱的晨光,我们玩起了创意照,换种方式来留住这美好的清晨。
看完日出,我们继续搭乘景区观光车游览这片广袤而壮丽的地方。沿着蜿蜒的小道前行,周围都是红色的大岩石,像是在红岩的峡谷里穿行,一个转弯忽然豁然开朗,一个大的观景平台,周围各种形态的丹霞地貌,纵横林立,感觉突然间来到一个新的天地。
七彩丹霞
七彩峡、七彩塔、七彩屏、七彩链、七彩湖、七彩大扇贝、火海、刀山等奇妙景观令人不得不赞叹大自然的鬼斧神工。

冰沟丹霞

它与七彩丹霞是两处不同形态的地貌,七彩更艳丽,冰沟更奇特。走在冰沟丹霞里,感叹的不仅是大自然的鬼斧神工,也会感觉像是到了美国西部的荒野,有一种天然而生的狂放美。
张掖冰沟丹霞景区
站在山顶眺望眼前的丹霞地貌群,大自然精心雕刻的旷世奇观不得不让你再次发出赞叹的声音。
离开张掖,我们一路往西,前往下一站嘉峪关。

Day4:嘉峪关-榆林石窟-敦煌

看过了八达岭长城的雄伟,来到了甘肃,领略边塞长城的沧桑与变迁,对我来说也是别有一番意义的体验。嘉峪关,作为万里长城的西端起点,这里保留着丰富的长城文化,我们从嘉峪关关城走到了天下第一墩,再来到陡峭险峻的悬壁明长城,一路探寻长城文化的历史遗迹,一路感受着浩瀚无边的戈壁沙漠风光。
嘉峪关城楼
天下第一墩
悬臂长城

榆林石窟

榆林石窟,榆林石窟在嘉峪关前往敦煌的路上,这是莫高窟的姊妹窟,它们同属敦煌艺术,但相比莫高窟来说, 它的名气小了很多。
榆林窟
榆林窟淡季的参观时间是10:00—17:00(16:00停止售票)。我们到达售票处刚好4点10分,所以比较遗憾,未能走进洞窟领略到它的艺术文化。
榆林窟的门前有一条溪流横穿而过,我们去的时候正是春天,杏花开满了峡谷,一边闻着花的香气,一边听着潺潺的溪水,即使未能看成石窟壁画,也不会觉得很难过。
瓜州县
在返回去往敦煌的路上,我们偶然发现沙漠里的一片绿洲,榆林河水库。碧绿的湖水清澈见底,四周是一望无际的戈壁沙丘,在戈壁滩行驶了一天的我们,突然看到一片湖泊,心中涌起莫名的狂喜,那一刻只想脱掉鞋子朝着湖泊飞奔而去。
伴着一路上的戈壁美景,我们终于来到了大美敦煌。

Day5:玉门关-雅丹地质公园-阳关

来到敦煌的第一个清晨,敦煌就下起了鹅毛大雪,我们应该是幸运的吧。由于下大雪今天的莫高窟暂停开放,我们不得不临时调整行程, 先去玉门关和雅丹地质公园。
想要去往敦煌雅丹地质公园,就必须购买玉门关的门票,因为这是必经之路,所以也有很多人调侃这是收的过路费。但对历史文化感兴趣的朋友,玉门关45元的门票是值得一花的,到玉门关看一看汉长城的残留遗迹,领略王之涣诗句“春风不度玉门关”的荒凉与寂寞,还可以欣赏到一望无际的戈壁风光,以及虚无缥缈的海市蜃楼。
玉门关
从玉门关出来,前往雅丹地质公园的路是一条笔直的通天大道,淡季的时候路上几乎没有什么车辆行驶,“有一种世界是我们的,我们是世界的”感觉。
雅丹地质公园,俗称雅丹魔鬼城。据当地老百姓说这里一年365天只有一两天会下雨,其余每天都是蓝天白云的大晴天,而我们来的这天奇迹般的下过了一场雨,雨过天晴的魔鬼城,一幅刚苏醒的模样,显得格外的迷人。
雅丹国家地质公园
独特的大漠风光、形态各异的地质奇观、古老的民间传说......还有电影里精彩的画面正浮现在我的眼前,此刻的自己就像一个勇敢的探险者,一层一层地在揭开“魔鬼城”的神秘面纱,感受着这里的一沙一土。
阳关,
阳关,一座被历代文人墨客吟唱的古城。这里至今仍然保留着残存的部分房屋、农田、渠道等遗址。自古以来,阳关在人们心中,总是凄凉悲惋,寂寞荒凉。今日的阳关,不再是王维笔下“西出阳关无故人”凄凉委婉的代名词,而是柳绿花红、林茂粮丰、泉水清清、葡萄串串的好地方。
阳关
晚上我们回到了敦煌,在敦煌的街上逛吃逛吃。
敦煌

Day6:莫高窟-鸣沙山月牙泉-又见敦煌

甘肃的石窟文化博大精深,从张掖的马蹄寺到天水的麦积山,从瓜州的榆林窟到世界文化遗产敦煌的莫高窟。眼前看到的是精美的壁画艺术,领略到的却是延传千年的佛教文化。

我们提前在网上预约了今天的莫高窟门票,一大早就前往景区排队取票。在参观洞窟之前,景区会给所有游客安排一场45分钟的高科技数字放映,向观众呈现敦煌莫高窟绚丽多彩的石窟艺术经典与气势恢宏的历史文化背景,使观众在进入洞窟之前就能与敦煌莫高窟进行全方位、近距离的”亲密接触“。
敦煌莫高窟数字展示中心
由于每天都有大量的游客出入,不断输出二氧化碳,加上长期的风化和氧化作用,莫高窟壁画和彩塑正在缓慢退化。所以我们只能在工作人员的带领下参观几个代表性的洞窟,每一批游客都会配备1名专业的景区讲解员,每进入一个洞窟,讲解员便会为大家讲解这个石窟的年代历史与文化故事,只要用心听讲,并不会觉得无趣。
莫高窟
由于对洞窟文化的保护,里面是禁止拍照的,所以我们就在外面拍了几张图。
看过了大海,走过了高山,踏过了草原,我的旅行足迹唯独少了寂寥空旷的沙漠。
来到鸣沙山月牙泉,看到此起彼伏的沙丘,我如同看到了自由的方向,暂且抛开了一切烦恼与忧愁,张开双臂去拥抱这片浩瀚无垠的大漠。
鸣沙山
骑骆驼,打沙仗,小伙伴们已经嗨得不顾形象了。而我用相机记录下了这美好的一切。
玩了,疯了,嗨了。我们爬上丘顶,坐在柔软的沙丘上,蓝天下,黄沙中,月牙泉如碧玉般镶嵌在大漠之中,真的很美。
月牙泉
由于晚上预定了《又见敦煌》的演出,我们遗憾的没有等候今天的沙漠日落。下次再见鸣沙山,我想和你约一场清晨的日出,傍晚的落日,还有黑夜里的星空。
鸣沙山
《又见敦煌》,这是王潮歌导演的大型实景演艺项目,与以往的实景演出不同的是,这场演出不仅从听觉、视觉给人焕然一新的感觉,更多的以体验式来感受敦煌的千年历史与曼妙艺术。一部剧一个演出场景,震撼的舞台效果,加上真实的人物表演,观众站着、坐着、走着观演,而演员,这一秒在舞台的中央,下一秒就在你的身边。
敦煌

Day7:敦煌-石油小镇-水上雅丹-格尔木

离开敦煌,我们来到了阿克塞无人小镇,这里曾是繁华的石油小镇,现如今是寂寥的空城。也许因为它的特别,成了《九层妖塔》的外景拍摄地,因而慢慢被人们所熟知。也许因为来的人多了,当地人在这里收起了门票费,凡是进入小镇的车辆,都按每人20元收取,缴了钱随便你怎么玩。
石油小镇
电影里的那辆公交车依然保持着最初的模样,四周一片狼藉,略带一份历史沧桑感。
从石油小镇出来,我们便进入了大西北的无人区,没有人烟,没有信号,只有漫天的风沙和稀有动物的陪伴,一路前行,一路惊喜。
海西
这条路也被誉为中国版的“66号公路”,俗称最美公路。穿过草原、湖泊、沙漠、峡谷和雪山,我们驱车行驶笔直的天路上,有一种在拍好莱坞大片的既视感。
海西
穿过无人区,我们便来到了青海的水上雅丹。它是世界上独一无二的水上雅丹地貌,四周是荒无人烟的戈壁沙漠,一片“汪洋”神奇般的出现在这荒凉之地上,形成了静美的水上雅丹风光。
水上雅丹
我们去的时候这里还是免费对外开放,不收门票没有管制,可以随意爬上湖边的任何一座小山头,站在上面可纵览整个水上雅丹的全貌,很是壮观。
离开水上雅丹,我们继续前往盐湖城市格尔木。

Day8:格尔木-察尔汗盐湖-翡翠湖-德令哈

察尔汗盐湖,作为中国最大的盐湖,它却没有茶卡那般被人所熟知。察尔汗实际上是一个工业矿区,来这里游玩的人相对较少,所以这里的风景依然保持着不加任何修饰的原生态,纯净的空气,湛蓝的天空,清澈见底的湖水,洁白的盐朵.......
察尔汗盐湖
与茶卡相比,察尔汗的美更为纯净。由于盐田里的盐被常年打捞开采,湖区的水比较深,所以这里很多地方是不能像茶卡那样在上面走来走去的。在没有风的时候,湖面倒映着纯净的蓝天和路旁的建筑物,真叫一个美,让人分不清哪边是天,哪边是地。
察尔汗盐湖最具有观赏价值的就是盐花了,千奇百怪的盐花在这片湖区随处可见,盐花在太阳的照耀下晶莹如玉,散发着耀眼的光芒。
翡翠湖,很少有人知道这个高原圣湖,她就宛若一颗碧绿的翡翠,隐藏在大柴旦的雪山高原之中。当风平浪静时,湖面如同一面镜子,倒影着青海的蓝天白云,柴达木山的皑皑雪峰,美得令人窒息。
大柴旦
说它是海,却没有大海的辽阔,说它是湖,却有着比湖更特别的颜色。来过这里的人都会爱上这里,爱上这里蓝蓝的天空,爱上这里雪白的盐,爱上这里碧绿的水......
离开翡翠湖已是下午4点的样子,同行的小伙伴告诉我们德令哈的烧烤很是美味,我们毅然决定下一站奔向德令哈市区。
德令哈市
烤羊肉串、炕锅羊肉、烤羊腿......简直好吃到爆炸!

Day9:德令哈-茶卡盐湖-黑马河

离开德令哈,我们沿着青藏铁路反向行驶,车里循环播放着《天路》,车窗外是雪域天路的高原美景......此情此景,如梦一场。
海西
正当我们陶醉其中时,不远处的铁路上缓缓驶来了一列绿皮火车,那是西藏的火车,那一刻的我已抑制不住自己内心的激动,毕竟“坐上火车去拉萨”,是每个人西藏梦的开始。
海西
茶卡盐湖,中国版的“天空之镜”。可惜我们到达这里的时候景区还尚未开放,所以我们只能远远的看了一眼它沉睡的样子。
茶卡盐湖
我们继续沿着G109国道一路向东行驶,穿过一片又一片的草原,终于来到了我们的终极目的地青海湖。
青海湖
黑马河小镇,这里因具有“青海湖日出最佳观赏地点”的美誉而被大家所熟知。在酒店放下行李后,我们把车子开上了环湖西路,这段路堪称青海湖最美的路段,一边是辽阔的草原,羊群在草地上悠闲的吃着草,一边是看不到边际的青海湖,鸟儿在天空自由的盘旋......行驶在这条美丽的大道上,有一种说不出的畅快感。
青海湖环湖西路
尕日拉寺,这是环湖西路上的一座藏传佛教寺庙,距离青海湖仅百米的距离。紫色的围墙,红色的木窗,在蓝天下显得格外的引人注目。
寺庙的背后就是一大片空旷的草地,这个季节虽然草还没有变绿,但仍然能想象出它夏天绿意盎然的模样。走过草地就是蔚蓝的大海,当海风吹过时,草地上的经幡便四处飞扬,成为青海湖畔一道靓丽的风景线。
尕日拉寺
走到青海湖边,湛蓝、清澈的湖水让人忍不住想要喝上一口。
青海湖

Day10:黑马河-二郎剑-南山-拉脊山-塔尔寺-西宁

高原上的春天总是来得要晚一些。清晨的青海湖畔不停的吹着凉风,冷飕飕的。但为了不错过高原圣湖的日出和霞光,大家依然早早的来到了湖边等候。此时的湖边特别的安静,安静的只有海浪拍打岸边的声音。
黑马河乡
日出前的霞光真的超级超级的美,它的色彩也很艳丽,由暗红到金黄,将日出前的天际照耀得无比的美丽。站在湖边眺望远方,霞光倒映在碧波荡漾的水中,偶尔还有几只鸭子悠闲的游来游去,嬉戏打斗,那画面简直不要太美。
太阳出来了,圆滚滚的从海平面缓缓升起,一道道金光洒在湖面上,就像佛光一样光芒四射。
面朝大海,造型凹起来,怎么拍怎么美。
黑马河乡
看完日出,我们沿着环湖公路继续往前走,登上了二郎剑附近的南山山顶。站上山顶观景台的那一刻, 我忍不住尖叫了起来,眼前的景色实在是太壮观,太震撼了。蓝天下,美丽的青海湖就在我们的脚下,远处的雪山若隐若现,那一刻,我真想化作一只大雁飞向美丽的青海湖,飞向自由的天空。
青海湖二郎剑景区
上天的圣水,仓央嘉措最后的一滴眼泪,海天一色的美景......

美丽的青海湖,再见了。
青海湖
在回西宁的路上,我们特意去了一趟塔尔寺。这里是宗喀巴大师的诞生地,因为宗喀巴大师在佛教有着很高的威望,所以很多虔诚的信徒不远千里来这里朝拜,塔尔寺也因而被更多的人熟知。
塔尔寺
在藏区走久了,我对佛学文化越来越感兴趣。来到塔尔寺我们请了专业的讲解师,带着我们一个一个殿堂去朝拜,为我们讲解塔尔寺的历史与发展历程,细说塔尔寺的艺术三绝:酥油花、壁画和堆绣。短短的两三个小时,让我们对塔尔寺乃至佛教都有了一个更深的认识。

Day11:西宁-兰州-成都

西北之行的最后一站,我们选择了黄河之城-兰州。放慢了旅行的脚步,吃拉面,看江河,静听黄河的咆哮声,感受母亲河的壮美……
兰州
兰州,再见。美丽的大西北,再见......
我想我们会很快再次见面的。

本游记著作权归@手写的从前cl所有,转载请联系作者!